基础化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首 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教学资源
新闻动态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实...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区...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制度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 页>>规章制度>>正文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实验室工作规则
2020-10-14 20:12  

实验室规则是人们由长期的实验室工作中归纳总结出来的,它是保持正常从事实验的环境和工作秩序,防止意外事故,做好实验的一个重要前提,人人必须做到,必须遵守。

1、实验前一定要做好预习和实验准备工作,检查实验所需的药品、仪器是否齐全。做规定以外的实验,应先经教师允许。

2、实验时要集中精神,认真操作,仔细观察,积极思考,如实详细地做好记录。

3、实验中必须保持肃静,不准大声喧哗,不得到处乱走。不得无故缺席,因故缺席未做实验应该补做。

4、爱护国家财物,小心使用仪器和实验室设备,注意节约水、电和煤气。每人应取用自己的仪器,不得动用他人的仪器;公用仪器和临时供用的仪器用毕应洗净,并立即送回原处。如有损坏,必须及时登记补领并且按照规定赔偿。

5、加强环境保护意识,采取积极措施,减少有毒气体和废液对大气、水和周围环境的污染。

6、剧毒药品必须有严格的管理、使用制度,领用时要登记,用完后要回收或销毁,并把落毒物的桌子和地面擦净,洗净双手。

7、实验台上的仪器、药品应整齐地放在一定的位置上并保持台面的清洁。每人准备一个废品杯,实验中的废纸、火柴梗和碎玻璃等应随时放人废品杯中,待实验结束后,集中倒人垃箱。酸性溶液应倒人废液缸,切勿倒入水槽,以防腐蚀下水管道。碱性废液倒入水槽并用水洗。

8、按规定的量取用药品,注意节约。称取药品后,及时盖好原瓶盖。放在指定地方的药不得擅自拿走。

9、使用精密仪器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细心谨慎,避免粗枝大叶而损坏器。如发现仪器有故障,应立即停止使用,报告教师,及时排除故障。

10、在使用煤气、天然气时要严防泄漏,火源要与其它物品保持一定的距离,用后要关闭煤气阀门。

11、实验后,应将所用仪器洗净并整齐地放回实验柜内。实验台和试剂架必须揩净,最后关好电门、水和煤气龙头。实验柜内仪器应存放有序,清洁整齐。

12、每次实验后由学生轮流值勤,负责打扫和整理实验室,并检查水龙头、煤气开关、门、窗是否关紧,电闸是否拉掉,以保持实验室的整洁和安全。教师检查合格后方可离去。

13、如果发生意外事故,应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失措;遇有烧伤、烫伤、割伤时应立即报告教师,及时救治。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7121

关闭窗口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