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化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首 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教学资源
新闻动态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实...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区...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制度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安全警示
您的位置: 首 页>>实验室安全>>安全警示>>正文

中山大学实验室爆炸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2021-09-02 09:27  

中山大学实验室爆炸给我们的三点启示!

转自《化学科讯》

 

2021收录于话题

727中山大学药学院通报了一起实验室事故。一名博士生在清理此前毕业生遗留在烧瓶内的未知白色固体时,用水冲洗导致烧瓶炸裂,玻璃碎片刺穿该生手臂动脉血管。随后,该生已经被送到医院救治。目前,伤情已经得到控制,无生命危险。

图片
根据通报,疏忽大意是导致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首先,不明试剂一定不要私自处理。这名博士生在不了解烧瓶内白色固体是什么的情况下,竟然冒然直接用水去冲,而白色固体极可能含有遇水就能剧烈反应的氢化钠或氢化钙,真的想想都后怕。作为一名有机合成从业人员,谨慎和敏感应该是必备的素质,因为你很清楚,有很多试剂是碰不得水的。遇到这种情况,完全可以取少量试剂试一下,捞一点出来加点乙酸乙酯、二氯、丙酮看看溶解度怎么样,如果溶剂可能是有机物,可以打个核磁,如果不溶解则可能是无机盐类,此时你可以加点乙醇看有没有气泡冒出来,要是加乙醇能冒泡了,很可能是硼氢化钠、氢化钙、氢化钠、四氢铝锂等试剂,肯定是不能直接加水的。如果这些你都没有想到,最次也应该捞一点出来先加点水看看啥情况,也不要直接把水往瓶子里怼。其次,在实验室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装产品的烧瓶及时贴上标签。很多人相信自己的记忆力很好,多个样品不写标签,第二天后悔莫及,要么忘了是什么了,要么瓶子不够被别人倒了洗了。所以,事故发生后,中山大学药学院也是明确提出:

要求所有毕业生及离院人员请严格遵照《药学院关于规范离院人员试剂交接程序的通知》(药学〔202121号),在未完成化学品交接之前不得办理毕业及离院手续,请所有毕业生和离院人员将所有经手的化学品标记清楚,并交接清楚。否则,你的无心之失可能变成过失杀人。


除此之外,通报还强调了一点,进实验室一定要穿实验服。由此可猜测该博士生在清洗烧瓶时极有可能没有穿防护服,如果穿上实验服也许伤势就不会那么严重了,但也不排除实验服没能阻挡爆炸产生的玻璃碎片。但既然学院提出来了,说明不穿实验服应该是个普遍现象。
图片
比如前几天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实验室起火,一博士后头顶火苗冲出,根据监控看该博士后也没有穿防护服,下面套个小黑短裤就能进实验室了。10年前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叔丁基锂着火事件中,涉事的实验员也没有穿防护服,最终因伤势过重死亡。

图片

在此小编还是温馨提醒大家,夏天穿厚厚的实验服虽然热,但你如果不穿,腐蚀性的试剂就可能直接碰到你的皮肤,就会像下面的白大褂一样黑一块紫一块,还有可能造成过敏等。最重要的是在关键时刻,一旦发生事故,实验服可以提供第一层安全保障,可以少流血或不流血。

图片

图片

通过这起事故,也奉劝各位,做合成千万不能用侥幸心理挑战小概率,一旦你遇上了,就是百分之百,就是无妄之灾,就是流血流泪!

最后,小编特意整理了118个实验室“遇水炸,遇燃烧,遇水产生有毒物,遇水释放氯化氢”的化学品清单及其处置措施,请务必收藏。一定注意:这些物品发生爆炸或者起火后,绝对不能用水灭火,不然将造成更大的悲剧!

 

遇水反应化学品名单及应急处置措施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关闭窗口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