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化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首 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教学资源
新闻动态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实...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区...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制度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教学理念
您的位置: 首 页>>中心概况>>教学理念>>正文

教学理念
2020-09-28 11:12  

一、实验教学理念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实验教学,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优秀人才的教育理念和以培养能力特别是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观念,早在1986年,原化学系就率先将实验教学从四大理论基础课程中剥离出来,单独设置了《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以及《物理化学实验》四大化学实验课程,进行单独考试、独立记分。 

二、实验教学改革与规划

经过多年的建设,伴随着化学重点学科建设、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我院积极加强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在基础化学实验教学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9年,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不平凡的一年,学校积极支持新校区学院学科楼的建设,学科楼主体完工,又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进行实验楼的改造工程,投入的一半多用于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使中心的教学及科研环境大大改善。这些建设为把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适应新世纪人才培养要求、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具有示范与辐射作用的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在管理体制与实验队伍素质,实验装备水平与教学质量二个方面进行了改革与规划,其方案是:

管理体制:学院集中统—管理,①统一规划实验教学,包括实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②统一购置、使用、维护教学仪器,包括常用仪器和大型仪器,专人负责帐、卡、物的管理、维修;⑨统—实验教学经费的投入,包括正常的教学投入和有计划的更新仪器以及建立新的实验室等;④统—管理,调整实验用房、合理的使用实验室。

学院积极筹划建立实验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实验教学科研及改革的激励机制,制订实验教学经费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实验室开放制度,学院制定的实验教学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

(1)进—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加强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规划建设,积极为一级学科的发展服务。 

(2)以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为基本平台,整合全校实验教学资源,构筑全校本科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大平台。 

(3)健全实验教学长效激励机制,完善实验教学各项制度和措施,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加实验教学科研和实验教学改革。 

(4)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建设一支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队伍,全面提高本科实验教学水平。 

(5)探索并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实验教学模式和实验课程体系,进一步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等实验页目,使本科生在实验技能和科研训练中得到系统地培养,全面提高喀什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 

三、实验教学定位

1.以强大的学科优势为依托,强化实验中心内涵建设。

中心按照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需要,将实验教学同理论教学紧密结合,科学地设置实验项目,并注重先进性、开放性,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形成适应化学学科特点的课程体系,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作风、实验技能以及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化学实验是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

(1)化学实验是培养学生实验技能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与课堂教学在大学生培养质量中占有等同重要的地位;

(2)实验课独立设课,独立考核,独立记学分。

3.实验教学中心的任务是承担本学院、生地学院、土木学院等相关专业开设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任务及大学生化学科研创新的活动场所。

 

关闭窗口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