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化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首 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教学资源
新闻动态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实...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区...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制度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队伍建设规划
您的位置: 首 页>>中心概况>>队伍建设规划>>正文

队伍建设规划
2020-11-14 18:30  

队伍建设规划

 

为进—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推动实验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更好地调动广大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符合我院实际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的实验教学和管理模式,建设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促进开放性、创新性实验教学的改革,学院在以下几个方面逐步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对实验技术队伍定岗定编,实行严格的聘任制度,按需设岗,按岗聘人;进一步明确实验技术人员的职责,改善实验技术人员的职称结构。加强实验教学队伍的考核,加强在职人员的进修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学历层次和技术水平。为鼓励实验教学人员专心于实验室建没与管理,刻苦钻研实验枝术,教书育人,服务育人,建立实验室及实验教学队伍的评优机制。鼓励高职称教授参与实验教学,组建实验教学团队。为建设高水平的实验教学队伍,学院采取了许多措施,通过引进、外聘、内部培养等多种形式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对实验教学中心师资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准备在今后的队伍建设中解决专职实验教师的资格与待遇问题,鼓励高学历人才进行创新与研究性实验设计,不断提高更新率。鼓励并支持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鼓励并支持教师参加各种进修、培训及学术交流活动。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专职人员 25人,其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人员22人,占总人数88%,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含在读)13人,占总人数5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14人,占总人数56%

为确保实验教学过程的教学资源的先进性和时代性,学院坚持科研先导战略,强调教学研究先行,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充分调动教师参加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验教学人员结合教学实践,开展教学研究、教改立项及科研等工作,不断提高了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一、学院重视实验教师队伍建设

实验教学是化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学院特别重视实验教学,除了在教学设备加大投入以外,还重视实验教学和实验员队伍建设,这几年积极引进、培养高素质、高学历的教师充实到实验教师和实验员队伍,逐步改善实验室人员不足的状况。中心配合学校做好实验人员队伍建设工作,利用引进、聘任等方式充实实验教学队伍,力求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实验教学队伍。 

二、学科骨干应该成为实验教学的带头人

为了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根据实验教学在整个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性,制定教师管理规范,要求学科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必须担任基础实验教学,每年选拔一批理论课教学优秀教授、副教授参加实验教学,形成了良好的实验师资梯队。教授、副教授参与实验教学,能够把它们自身熟练的实验技能,先进的科研思想带给学生,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都能够得到提高。因此,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可以保证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和实验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 

三、培养培训制度健全,富有成效

1.制订科学有效的培养培训计划

中心每年根据实验技术和学科发展的要求,针对不同人员的制订合理的培养培训计划,以保证中心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选派有经验的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师,保证实验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实验室安全培训,并形成制度,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这几年,开始不断选派优秀的实验教师赴乌鲁木齐或内地读博、短期培训,为进一步提高实验教学管理和实验水平储备力量。 

2.鼓励教师进行深造

在师资允许的条件下,积极鼓励教师通过外出或内部培养的方式参与进修学习;通过青年教师进修计划与实施,调整知识结构,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技术技能。目前中心专职老师已进修完成博士学位9人,在读进修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以上者达到88%,博士学位占比五年内将达到60%以上。 

3、定期组织短期培训活动

中心制订实验技术人员培训计划,定期(每年两次)举办实验教学人员及实验员培训班,进行科研前沿、技术讲座、实验教学规范化培训,不断提高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 

4、支持青年教师参与教研项目、参加各种教学研讨会和发表教研论文

学校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年青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政策,鼓励教师申报校内外教学改革项目、发表教研论文等,并加大对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对教研项目和成果评审进行一定的倾斜,对长年参与实验教学改革的教师职称评定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5、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积极组织中心主任、骨干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到北疆及内地高校学习先进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及教学改革经验。 

四、教学队伍建设措施

为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采取了下列相关政策措施:

1)加大实验技术人员引入力度,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稳定的实验技术队伍。

2)重视和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加强实验教学队伍的业务培训,鼓励现有从事实验教学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3)制定政策,要求新留校、分配或调进的青年教师必须从事实验室工作2-3年。

4)不断提高队伍的学历层次,改善职称结构,促进实验教学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5)鼓励现有实验室管理与技术人员深造、进修,不定期的安排实验室人员到区内外著名的同行高校实验室参观学习,进一步提高现有实验室人员及实验教师的业务水平;

6)对于初次承担实验教学的年轻教师,组织有经验的老教师进行短期培训,做到传帮带,经试讲合格后方能上岗,以保证实验教学的质量,不断提高实验教师队伍的素质。

7)合理提高实验技术人员的津贴、劳保等待遇,研究、探索、制定有利于调动实验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积极性的政策和制度,逐步形成良性循环机制。

 

关闭窗口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