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化学示范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首 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教学资源
新闻动态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实...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区...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实验室安全经费投入制度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室...

实验室其他制度
您的位置: 首 页>>规章制度>>实验室其他制度>>正文

喀什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材料及低值易耗品管理
2020-11-14 20:58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实验材料及低值易耗品管理

第一条 根据统一领导、合理调剂、专人负责、节约使用的原则,对实验材料 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实行学校、学院(部门)两级管理。实验材料及低值易耗品由学院(部门)负责管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负责宏观上的指导。

第二条购置范围与分类

(一)实验材料及低值易耗品(以下简称实验耗材)主要指的是在各类实验室实验教学和校内实习实训所需的各种运行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等。具体范围界定如下:

1、实验材料指一次性使用后即消耗或不能复原的物资,如:金属、非金属的各种材料,燃料,各种气体,化工原料及试剂等。

2、低值品指单价在 800 元以下、200 元(含)以上、使用年限一年以上且能独立使用 的物品;不达固定资产标准又不属于材料消耗品范围的用具器材。如:低值仪器、仪表,科教器具、工具和量具,美术、体育用品等。

3、易耗品指容易破碎或消耗物资,如:玻璃仪器及器皿,各种电子元件,器件、零配 件,计算机及网络耗材,五金日杂品,实验用小动物,劳动保护用品,卫生工具及其它类物资等。

(二)实验耗材的范围不含所有行政办公的各种用品和耗材,家具及教室课桌椅,室内第六章实验材料及低值易耗品管理 第三十五条 根据统一领导、合理调剂、专人负责、节约使用的原则,对实验材料 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实行学校、学院(部门)两级管理。实验材料及低值易耗品由学院(部门)负责管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负责宏观上的指导。

第三条 购置范围与分类 

(三)实验材料及低值易耗品(以下简称实验耗材)主要指的是在各类实验室实验教学和校内实习实训所需的各种运行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等。具体范围界定如下:

1、实验材料指一次性使用后即消耗或不能复原的物资,如:金属、非金属的各种材料,燃料,各种气体,化工原料及试剂等。

2、低值品指单价在 800 元以下、200 元(含)以上、使用年限一年以上且能独立使用 的物品;不达固定资产标准又不属于材料消耗品范围的用具器材。如:低值仪器、仪表,科教器具、工具和量具,美术、体育用品等。

3、易耗品指容易破碎或消耗物资,如:玻璃仪器及器皿,各种电子元件,器件、零配件,计算机及网络耗材,五金日杂品,实验用小动物,劳动保护用品,卫生工具及其它类物 资等。实验耗材的范围不含所有行政办公的各种用品和耗材,家具及教室课桌椅,室内划进行审核,并核定购置经费额度,编制全校实验耗材经费分配方案,报分管校领导批准。

4、经分管校领导批准后,由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会同计财处将实验耗材经费分配,划拨到各学院(部门)限额包干使用。

(四)经费管理: 

1、学院(部门)实验耗材经费在学校专项教学经费中按学期统一核定和划拨。

2、学院(部门)用于行政办公购置的各种用品经费在本院(部)的办公经费中支出。

3、任何学院(部门)和个人用于科研购置的各种实验耗材等,其经费在相应的科研项目经费中支出。

4、由学院(部门)按学校划拨的经费预算掌握使用,应做到专款专用,不得用于与实验教学无关的开支,以确保实验教学(实训)的正常运转。

第四条 购置与验收  

(一)实验耗材购置实行学校统一购置和学院(部门)自行购置两种购置方式。对于通用性、民用性较强的实验耗材(如:科教器具、卫生工具、计算机及网络材料等),采取全 校统一集中购置方式进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负责)。对于专业性较强、零散的实验耗材,采取学院(部门)自行购置方式进行。自行购置的实验耗材一般由学校招标办负责组织各学院(部门)实施

(二)凡同种同类实验耗材批量累计金额属于招标采购范围内的必须进行招标采购(由学校资产管理处负责确定)。学院(部门)凡一次性购买批量较大及招标采购的实验耗材须 订立经济商务合同。

(三)无特殊原因凡未列入预算计划的实验耗材,原则上不予审批和购置。若计划漏报或急需实验耗材,可填报临时计划报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经审批后执行。

(四)实验耗材入库前,学院(部门)需及时组织验收,办理入库手续;对贵重、稀缺和危险化学品等耗材,应指派有经验的人员协助管理人员进行验收。 验收时,必须注意质量检查,验收中发现问题应立即根据有关规定向供货方提出,及时 办理退、换或赔付手续。

(五)验收通过后,实验室(中心)主任(或管理人员)必须先将实验耗材购置清单、商务合同、验收单和验收报告等报学院(部门)主管领导审核确认后,按计财处的有关规定 办理报销手续。

第三十九条 保管与领用

(一)学院(部门)要建立严格的实验耗材管理责任制,对所拥有的实验耗材指定专人 66 负责管理,并保持管理人员(即物管员)的相对稳定性,人员发生变动时,必须及时办理有 关交接手续。

(二)学院(部门)管理人员(即物管员)应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熟悉各类实验耗材物品的性能、分类和用途。做到库存物品的管理科学化,存放固定,帐物 对号,排列有序,清洁齐整,便于收发和检查。

(三)对于批量购进的实验耗材,要做到先入库后领用;对于零星购进的实验耗材,须先交由管理人员(即物管员)验收登记后,方能领用或借用。科研课题自行购买的材料、易 耗品,到库房办理入库手续后直接拨付课题组。

(四)领用或借用低值仪器,要办理审批和登记手续。对于非一次使用消耗品,使用后 要及时回收。

(五)化学危险物品的保管、使用、储存、处置按本条例危险化学品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学院(部门)实验耗材要妥善保管和使用,如发生人为损坏和丢失事故,要酌情赔偿。

(七)学院(部门)应建有实验耗材总帐,各实验室有分户帐。学院(部门)应对实验耗材等实行计算机辅助管理。

(八)学院(部门)要对实验室在用实验耗材进行定期抽查,每学期全面清查一次,进行帐物核对,做到帐帐相符,帐物相符,并向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报送有关清查报表。学校 每年年底组织抽查。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0910

关闭窗口

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